003

接下來  我們來聊聊 "" 的部份吧

最輕鬆的方式當然是聽歌囉  歌詞都短短的 很容易就琅琅上口

聽久了某些句子自然就變成你的了

除了聽音樂之外  我覺得廣播也是練習聽力的最佳入門方式之一

因為比起電視和電影來說  廣播算是最字正腔圓的

接著可以慢慢的往電視和電影發展  可是一開始可能會需要英文字幕的輔助

由於台灣的英語節目不會有英文字幕  可能得用DVD才能達到目的

練習看字幕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增加你的閱讀速度  等你的聽力慢慢進步了

你就可以考慮另一種虐待自己的方式  就是把字幕去掉  XD

這個真的不容易啦  因為到現在電影我也沒辦法完全聽懂

 

另外我也會用一種方式讓自己有機會長時間 "待" 在英文的環境裡

一種是把廣播開在那裡  一種就是把電視開在那裡

台灣拉哩拉雜的電視台裡  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旅遊生活頻道

因為有吃有玩  而且我也覺得那是個練習聽力的好選擇

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英文電視台  然後把電視開在那裡  不用刻意去聽

手邊可以做任何其他的事  例如整理房間或逛格子

聽到有興趣的就認真聽一下  沒興趣的就別理他

久了就會發現  這些人講的話自然而然的就進去耳朵裡了

等你的聽力有一定的基礎時  再開始學習人家的腔調

從最簡單的開始  例如:You are welcome

你要怎麼說的像 native speaker 一樣?  但我覺得口音 accent 的問題

真的留到最後再操心就好  只要能讓別人聽得懂就很棒囉

 

至於寫的方面  是真的有一點點傷腦筋

雖然工作上會用到  但想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是真的難了些

除了和留學時期認識的朋友偶爾聊聊天時會用到

平常想練習寫的部份真的是不容易有機會

後來讓我發現了 Postcrossing 這個玩意兒  才又讓我又多了一種練習的方式

曾經我有想過偶爾要用英文寫格子  可是人都是有惰性的

我光刻中文都要刻很久了  更何況是英文

所以這個嘛哈哈  就隨意吧 ^0^

 

最後剩下說的部份  這個除非你有認識外國朋友  不然真的很難啦

回台灣以後  除了出國旅行和偶爾在路上被歪果人問路以外

還真的沒什麼機會說英文  於是我發明了一種詭異的練習方式

就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很無聊的時候  我會用英文跟自己對話

對啦對啦  我承認我有人格分裂

矮油~ 就是一個人在走路或等車的時候  腦子裡總是會想一些有的沒的

就是把那些有的沒的句子直接啟動英文模式去思考

有時候可能會突然卡住  這一句怎麼講?

那也無所謂呀  就跳過去  等到你第3次第4次第5次又遇到這個句子

還是不會講時  你就會受不了去想辦法把答案給找出來了啦

我想這樣比時下的低頭族邊走路邊看手機健康一點  不過還是記得要看路ㄟ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一些小撇步啦

當然你不一定要用買食譜學做菜或是玩遊戲的方式來練習英文

我想表達的只是  生活中有很多很有趣很放鬆的方式可以用來學英文

當然如果你是學生那得稍微另當別論  因為你必須應付考試

但在另外的時間裡  可以有很大的空間讓你發掘另一種語言的樂趣

 

擁有外語能力到底重不重要?

工作了幾年下來  以讀商的領域來說

擁有比別人稍好的外語能力  在工作上好像真的有稍微吃香一點

至於其他的領域是不是如此我不敢說 

不過  實際一點你可以為了工作而學英文  

但你也可以浪漫一點  為了旅行或閱讀而學英文

就看各位怎麼想囉

 

arrow
arrow

    Is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