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從國中時候開始,別人問我將來想要做什麼?我總是回答:我希望以後能當個作家,到世界各地走走,然後記錄下我所看到的點點滴滴。然而現實與夢想常常是不太容易交會的兩條線,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的忘了我曾經有過的夢想,如今我選擇的職業並非是浪漫而感性的作家  (Ironically, 我選擇的職業是跟浪漫一點邊都沾不上,實際到不能再實際)。我努力的維持著一年能出國旅遊一次的夢想,但是回來後卻從未提起筆記下什麼。然而這次從吳哥窟回來卻強烈的想寫些東西,well… 凡事總有第一次,就當做我努力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吧! 

(說來好笑,第一段是我在剛玩回來時寫的,然後我就停筆了,為了增資案過了昏天暗地的一個月,一個多月以後,Finally, I can finish it.)

吳哥窟位於東南亞的柬埔寨,這個國家在我們的歷史地理課本裡可能沒有幾行字就寫完了,而生活在台灣的幸福人們也不會去注意在這個小小的角落上發生了哪些事。飛機快降落的時候,看見底下一片泥濘的黃色,分不出是水還是土地,我和表姊兩個人一臉疑惑的看著對方,想不出個所以然,心裡只想著這真的是一個我一無所知的地方(後來導遊說是因為之前雨下太多而發生洪水的原因)。下飛機後倒挺意外的,因為我並不期待它的機場長得什麼樣子,心想應該只是個簡陋的小機場吧,然而這個國家還是有把她的門面做好的,機場絕不寬大,但簡單而大方,小小的中庭甚至讓我有到了夏威夷的感覺。出了機場我們的小巴士行駛在窄窄的黃土路上,這種道路現在在台灣的鄉間可能也很少見了吧,兩旁是簡陋的看起來似乎無法遮風擋雨的高腳屋,而瘦瘦小小的孩子們在馬路邊嬉鬧著,雖然自己的身上只是穿著簡單的T-shirt 牛仔褲,可是也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異類。

旅遊中大大小小的景點,我想我不會去一一介紹它,大家可以看我的照片,甚至書店的旅遊書也只會比我描述的更詳盡。這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全係於這個省分,這個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這樣,我覺得當地導遊的素質很高,因為他不僅是介紹古蹟而已,把整個國家民族的歷史文化都講解得很清楚,面對著外人怎麼看都看起來差不多的古蹟時,他也能一一告訴我們分辨的方法以及壁畫上刻畫的歷史或是婆羅門教傳說。而這些東西,若不是因為這次的旅行,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到要去瞭解它。回來以後我笑說,從來沒玩得這麼認真過,每天回飯店就趕快做筆記,否則隔天可能想不起來哪張照片是在哪裡拍的。在這裡還是要幫我們的導遊鼓鼓掌,因為他是那麼認真的讓別人去瞭解他們的國家、他們的文化、以及他們的人民,試想當你帶著一個外國朋友參觀台灣時,你是否有辦法把台灣這片小小的土地介紹的那麼詳盡?

我去過的地方並沒有很多,曾經印象最深的是去加拿大 Banff 國家公園看到 Peyto Lake 時,被那一片不可思議的藍所帶來的震驚,然而那是視覺上的震撼,而吳哥窟所帶來的卻是心靈上的震撼。吳哥之旅可以說是很狼狽,因為每天都走的汗流浹背(可能一年份該流的汗都在這五天內流光了),拍起照來人可能也很難美美的,可是心靈上卻很滿足。當你瞭解了這個小國過去幾十年近乎悲劇的歷史,看著他們驚濤駭浪過後努力的從破碎中求生存求發展,就像我看到吳哥裡一塊一塊堆砌起來的石頭,即使現在看起來是那麼的殘舊,可是依然撼動人心,這是你去遊歷歐美或是日本那種先進國家不會感受到的衝擊。這個小小的國家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是他那努力讓世人認識他們、瞭解他們的精神;而我們更應該學習著如何包容及欣賞他人的文化,那世界上的衝突將會減少很多!否則所謂的文化交流將只是流於形式而已,不是嗎?

 

 

PS. 經過一個月才整理照片記憶已經流失差不多三成,真的是還好有做筆記。一邊努力恢復記憶,一邊看星光大道整理照片的結果,竟然搞到半夜兩點多 (呵欠連連…..) Finally, done! 終於可以鑽進溫暖的被窩了。

 

PS PS. 吳哥窟照片  請按此參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全站熱搜

    Is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