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39.羅馬競技場  Tier 3

All roads lead to Rome

條條馬路通羅馬

這是我的第一次長期歐洲自助行 

羅馬  我想是個好的開始

 

當初很多親戚朋友知道我們兩個女生要去義大利自助旅行

大部分的反應不是  "不好吧  意大利很亂耶"

就是 "哇!  妳們好勇敢"

安全歸來之後  大家的反應變成 "哇!  你們好厲害!!"

其實自助旅行  尤其是到義大利這種以亂出名的地方

到底需不需要很勇敢?  很厲害?  當然不需要

以下是我的小小心得  提供給各位在決定是否要自助旅行時做為參考

 

網路上很多達人教你如何自助旅行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適不適合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很辛苦  從事前規劃 (勞心) 到真的踏上行程 (勞)

都不是件輕鬆的事

可是這些過程會讓你擁有參加旅行團所得不到的經驗和快樂

如果你有那麼一點點冒險的心  非常建議可以嘗試自助旅行一次

有了這一次  以後大概就很難回得去囉

但如果你是個很懶得規劃  又喜歡人家都幫你服務好好的人

那還是跟團會比較開心

 

一旦決定要自助旅行後 

從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起  到回到家門為止都要仔細的規劃

規劃得越清楚  中途就比較不會出錯 

雖然行程中多少會遇到意料之外的事  但能盡量降低這樣的機率當然是越好

俗話說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我覺得這句話用在旅行上也是  了解自己的能耐有多少 

行前花時間了解要去的地方  都可以讓行程更順暢

 

語言問題?  其實不用太擔心  會基本的英文就可以

義大利也不是所有人都會講英文  你會講人家也不一定會講

我也遇到幾個要比手畫腳才能溝通的人  最後也都順利解決問題

所以鼓勵大家不要因為自己的語言能力而不敢自助旅行

 

出門在外  一切就是小心再小心 

小細節多注意些  不要太招搖

安全上大多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當然有很多關於旅遊安全的小撇步  之後會慢慢分享

 

最後  如果你是有旅伴的人  自助旅行的計畫就不能太自我

一定要有所取捨  兼顧大家的體力和利益

其實這次旅行我最擔心的倒不是什麼安全問題

我最怕回來之後和我的旅伴再也不是朋友了  XD

不過幸好  我們還是onion40

找到合拍的旅伴其實和找人生伴侶一樣不容易

我非常非常建議好朋友和男女朋友可以嘗試長期自助旅行

雖然這是個大考驗

不過旅途中你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韌性和危機處理能力 (怎麼好像在面試  XD)

這可以讓你更了解一個人  也可以說是自助旅行的意外收穫  哈

 

我不打算開專文來寫如何自助旅行啦  因為很多人都寫得很清楚了

就在每篇文中慢慢分享吧  那麼行程開始囉

 

羅馬地鐵

2015-08-16 14.37.09

(圖片來源:Mook  自遊自在  義大利)

在羅馬我們的交通工具大多是依靠地鐵  羅馬的地鐵目前只有A和B兩條線

很多人會覺得奇怪  為何這麼大的城市地鐵只有兩條線呢?

聽說是因為地下隨便挖都會挖到古蹟的緣故  可見羅馬真的是個大寶庫啊

不過主要景點都在地鐵站附近  倒也不會不方便

只要你在台北會坐捷運  在羅馬搭地鐵應該不成問題

 

從達文西機場出來  若是搭乘李奧納多快線 (Leonardo Express) 約30分鐘

即可到達特米尼 (Termini) 火車站  Termini 就像我們的台北車站一樣 

除了可搭火車通往各地之外  AB兩線地鐵也在這裡交會

羅馬的地鐵站旁都會有個大大的M標誌  不是麥當勞喔

 

2015-06-07 13.56.22_羅馬地鐵

這是地鐵A的長相  車廂有點像我們的板南線

在羅馬三天搭地鐵的心得是  A線的車廂比較新比較乾淨也有空調

B線的車種應該是舊款的  所以比較髒亂而且沒有空調

所以如果是夏天去搭真的很悶熱  出來大概也會一身汗

 

搭地鐵除了不要搭錯方向之外  最重要的當然是注意安全囉

因為有在雅典地鐵錢包被偷的經驗  這次我是特別的小心

由於到各大景點的乘客很多  所以請抱好你的包包

視線也要隨時留意包包或利用車窗反射留意身旁人物

 

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Santa Maria Maggiore

DSC01680.大聖母教堂

這裡是我們拜訪羅馬的第一個景點  就位在特米尼火車站附近

事實上這座教堂是隸屬於梵蒂岡的管轄範圍

這個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並非只掌管梵蒂岡城牆內的一切

羅馬境內及周邊也有些地點是屬於梵蒂岡的

 

DSC01682.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DSC01685.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這是我第三次來歐洲  之前去希臘和克羅埃西亞雖然也有參觀教堂

希臘主要是東正教  教堂的風格很不一樣

克羅埃西亞印象中宗教比較多元  但教堂的風格也都蠻簡約樸素的

所以一走進金光閃閃的大聖母瑪利亞教堂時 

馬上有種下巴要掉下來的感覺  不過才第一個教堂下巴千萬要扶好

因為和後面參觀的教堂比起來  這裡算是小CASE了

下巴根本不夠掉哩  大家要注意ㄟ

 

進教堂時正在舉行某種儀式  所以人山人海

我發現教堂在舉行儀式的時候也是香煙裊裊呢

不知不覺整個人都嚴肅起來

 

DSC01690.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DSC01687.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我覺得義大利的教堂最厲害的地方就是  從天花板到地板

每個地方都精雕細琢 

教堂內的彩繪玻璃總是我最喜愛的元素

不過仔細端詳  所有的雕刻和壁畫實在也都讓人讚嘆

你說下巴會不會掉下來?  是要講幾次?

 

DSC01696.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DSC01694.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義大利的教堂華麗歸華麗  但我覺得是讓人舒服的華麗

喜歡建築和藝術的朋友  我相信可以從中獲得許多

 

西班牙廣場 Piazza di Spagna

DSC01701.西班牙廣場 & 破船噴泉

相信只要看過電影羅馬假期的朋友  應該對西班牙廣場不陌生 

來這裡朝聖的觀光客真是多到一個會讓人抓狂的境界

想要好好的取個全景  我看八成要等到三更半夜可能比較有機會

(有格友說清晨來西班牙廣場人潮會比較少  大家可以試試)

左邊的大叔大嬸我真的沒有要拍你們好嗎?  右邊的黑衣人你的背影也很不怎麼樣好嗎?

唉  但是我也只能很無奈的把他們都收進我的鏡頭裡了  T__T

 

DSC01732.破船噴泉

DSC01704.破船噴泉

廣場前的破船噴泉是貝里尼的作品  再由貝里尼他爹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六月初的羅馬已經很熱了  大家都聚集在水池邊 

就算摸一下水也好  總之這破船噴泉人氣很高啊

 

DSC01725.西班牙廣場

我呢  沒有奧黛莉赫本的優雅

就這樣坐在階梯上照張相就很滿足啦

(其實是下午兩點的階梯好燙  想優雅都優雅不起來呀)

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傻傻的想著 "我要坐在階梯上吃冰淇淋照張相" 這件事

階梯上禁止飲食  被抓到可是會被罰錢滴

 

DSC01718.西班牙廣場附近

義大利的餐廳似乎都藏身在巷弄中  只要是餐廳開著

就有人坐在戶外用餐或是喝喝小酒  非常愜意

西班牙廣場附近也是精品店集中區  想大開殺戒的人就下手吧

 

DSC01717.希臘咖啡館

DSC01715.希臘咖啡館 Antico Caffe Greco

除了精品店  巷弄中也藏了一家被票選為十大必訪的咖啡店之一

希臘咖啡館 Antico Caffe Greco

這家最初由希臘人開設的咖啡館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曾經是各文人雅士聚集的場所  至今依然人氣不減

不過因為我們才剛用過午餐  所以只有進來拍拍門口而已

 

2015-06-07 14.47.20_第一球義大利冰淇淋

義大利的冰淇淋世界有名

來義大利的第一天什麼都可以不要做  冰淇淋是一定要吃的呀

尤其是在這種大熱天  來幾球冰淇淋真是超級滿足

本篇就用冰淇淋和大家 say goodbye 吧

 

arrow
arrow

    Is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